流殇

《踏雪乌啼观海啸》长评

@云川漫步 

最开始看的竹总的文便是这篇,当时吸引住我眼球的正是其中开篇的一句话:“神允许我仰望他,却不允许我爱他。”这句话中的悲恸和心酸让我看到了就下意识屏住呼吸。这是一篇有关暗恋心境的文,我在阅读过程中视角完全代入乌恒璟,我悲哀地发现,爱上一个人是那么痛,那么伤。

我并不是说淞哥不是一个好爱人,相反,他很好,他情绪稳定,阅历丰富,会给乌恒璟以正确的指引与教导。我只是觉得,当一个人在另一个人心中占据很高地位时,他的一举一动势必都会在另一个人那里掀起惊涛骇浪。而他本人却永远冷静自恃,这,对于在乎他的那个人来说,无异于心上插刀,一刀见红。

  淞哥他就像冬天早上醒来时窗户上凝结的冰花,很美,美得惊心动魄,但一触碰,才发现,触手所及之处皆是透彻心扉的凉。他有足够的资本去气定神闲,占据高位俯瞰芸芸众生,所以他是神,却让我觉得他身上始终少些人情味。所以我在阅读前期,我一直不敢去触碰这个人物。尽管文章下面的评论都是赞美淞哥的话,我依旧不敢触碰这个人物,他离我太远了。

尤其是那个惩罚完了没有事后安抚,我在看文时真的觉得伤到了。可能是因为我之前看文包括写文都是打完了就翻篇,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惩罚与惩罚是有壁垒的,淞哥的惩罚不会有任何讨巧的可能,更令人心生敬畏。

说来好笑,真正觉得淞哥有温度时,是看《海啸幕中人》时他和钟坎渊一起教训秦子良那段。那一次,真正放下了与这个人物之间的距离,觉得神好像一直都在大地上默默地注视着人间的一切,而非无悲无喜,无怨无哀。

然后便是《流水洋洋若江河》这章,我才真正觉得我放下了对淞哥的距离感。当明白神明也会心软,也会心疼,也有不得不做的事时,那么一切隔阂便都烟消云散了。

我心疼乌恒璟,暗恋的心酸属实太难熬了,同时我也很羡慕他,毕竟,他最终终是有所求,亦有所得。他将珞淞拽下凡尘的喜怒哀乐,亦将享有神明带来的庇护与保佑,谁能不说一句“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”呢?而淞哥,也必将为此付出一世的牵挂与羁绊,最终甘愿溺于这尘世烟火中,与他的爱人两厢携手,共赴余生。

愿每个爱上神明的虔诚信徒最后都能得到来自神明的回应,人间清欢,不枉此生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